close
期望是件殘忍的事,尤其在愛情裡。

培雅原本以為自己懂的,然而夜裡關上大門的那一刻,她卻幾乎自己就要哭泣。

那個夜,小孟說得好清楚,他已經有了喜歡的女孩,約定不過是她荒謬的偏執。哭或許是好的,傷心更或許就會領悟,但她的臉頰乾乾的,慢慢走上樓梯,進了住處。然後她洗澡、洗衣服,睡前看了一個小時的綜藝節目,並且也跟著談笑風生的主持人哈哈大笑。

當一覺到天明時,她睜開眼,感覺自己的心跳,她確實還活著,傷心又如何?

她想起一部電影,茱麗亞羅勃茲主演的新娘不是我,那部電影裡,女主角茱麗亞羅勃茲也和自己的前情人好友有著三十歲約定,當約定即將到期時,好友卻要結婚了。

培雅其實很喜歡那部電影的,雖然看到最後她哭了。那時她才剛結束一段感情,看到這樣的劇情她想起小孟,也想自己或許有一天會這樣走進三十。即使電影裡的女主角好勇敢,但她始終不會有勇氣去爭取,破壞與告白都不會,她會笑著祝福,然後心裡偷偷彆扭,畢竟她的人生不會如戲,而且昨晚她就都做到了。

原來一點都不難的,關於面對。

不,她事實上一直都做得很好。培雅望著床頭櫃上的照片,忽然苦笑了起來。那張照片是她和小孟、之婷、景言四人的合照,記得那次他們一行人去墾丁,掌鏡拍照的是美芳。

她見過美芳的次數不到十次,印象裡那是個秀秀氣氣嬌小的女生,即使不說話也有股惹人憐愛的氣質。聽小孟說他們從高中就開始交往,然而持續好多年的感情卻在她大四那年劃下句點。喜歡上有女朋友的人並非她所愛,但她也只是喜歡,除此之外什麼也就都不敢做了。

甚至她還是為了小孟的男兒淚,才喜歡上小孟的。

培雅輕輕呼口氣,走到書桌旁打開抽屜摸索著,幾秒後她拿出一包菸,男人泰半不愛女人抽菸的,但教會她的卻是男人。

那是除了小孟外,她曾經愛過的一個男人。繼續摸索著抽屜她找出打火機,點燃一支菸,她望著白煙升起,輕輕吸了一口。她的煙癮不重甚至幾乎沒有,就是之婷也不知道她會抽菸,但煩躁時香菸卻是她另一個好朋友。

記得那男人是這樣形容抽菸的感覺,「呼吸之間像是得到了什麼,又像是失去什麼,人生不過如此。」

抽菸當然不浪漫的,她看過好幾次宣導短片裡黑黑灰灰的肺,有次關於人體的展覽,更實際看到因為肺癌而死去的人的肺。她猜想自己的體內也正在慢慢變黑,最後會完全壞掉,但她還是沒有戒菸。戒不去的,譬如她對愛情的想望,譬如她對小孟莫名的迷戀;是的,迷戀,她懷疑自己對小孟不是愛,不過只是迷戀,否則她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,從八年前的夜晚開始後她到底是怎麼了。

她記得的,那天是小孟和美芳分手的日子,美芳或許是個好女孩,竟千里迢迢地從台北下高雄,就是為了談分手。

當她看見失魂似的小孟時,她是想也不想地就放開了當時愛著她的人的手。

「別去,培雅。妳若去了,我就不再是妳的男朋友了。」那個男孩有雙好看的眼睛,但當時望著她,卻好悲傷。

而她沒有說話,只是放開了手,她的初戀就此劃下句點。

「小孟。」她追著小孟離去的身影到社團大樓頂樓。

「妳怎麼來了?」

小孟揚著唇仍是平常的弧度,但望著她的眼睛有掩不住的疲憊。

「你沒事吧?」

「美芳離開我了。」小孟別過頭,眼淚安安靜靜流下。

一瞬間,她感覺胸口像被揪住,她走上前輕輕擁住小孟。小孟沒有推開她,但一動也不動,從小孟的眼裡她看見脆弱。

「沒事了。」她說,就像哄一個孩子。

「我真的很愛她,可是她說受不了了,說這麼遠的距離我什麼也給不了她。」

「小孟……」

「我不要她離開,可是她還是要走,我說我死在她面前好了,但還是她要走。」

「小孟!」她大喊。

「為什麼會這麼難?」小孟哽咽著說,眼淚落在她肩上。

她閉上眼,也哭了。他們是如此茫然失措,而這些全部都是為了愛。

那晚他們在學校社團大樓頂樓上一起喝酒,除了有眼淚默默的流,小孟一直都很平靜,甚至越來越沉默,只剩下酒沒有停。她也沒有再說話,於是默默跟著喝了三四罐啤酒。這輩子,她酒量最好的時候或許便是這一晚。

當小孟喝完第五罐啤酒時,他開口了:「培雅,我原本以為我和美芳會一直在一起的,真的是很理所當然地以為,從來都沒有懷疑過,就像以為每天太陽都會升起一樣。」

「但總會有下雨的時候啊。」她輕輕的說,腦中卻突然浮現往日小孟幸福好看的臉龐。

小孟微微一怔,但又對她笑了。「是啊,妳說得沒錯。既然會下雨,那麼就也會雨過天晴。」

小孟這是在安慰誰呢?她看著小孟,扯扯唇也想要笑,可是眼眶一陣熱怎麼也抑止不了激動。這麼堅強溫柔的小孟,即使是傷心,卻也仍會替自己、替別人打氣,但她真的很心疼。看見了小孟的眼淚,她才醒悟,越是堅強的人受的傷往往便越深。

小孟心底的傷好深,而她無論如何都看不見。

「培雅,妳別哭,我會受不了的。」小孟忽然伸手掩住臉。

「你剛剛都哭了,現在再哭又怎樣?」她搖搖頭,溫溫熱熱的眼淚在蜿蜒。

「男兒有淚不輕彈啊。」

「我還男兒膝下有黃金咧……能哭多好,等到眼淚都掉不出來的時候,那該怎麼辦?」後來,好多年後,她終於是知道了。即使如此,她人生的路依舊會走下去。傷心又如何?

「可是培雅……」小孟微微揚起唇,伸手抹去她的眼淚,「我現在沒有辦法了。」

沒有辦法嗎?挾在手指間的香菸只剩下短短一截了,培雅望著,忽然有股期望,真希望這小小亮著的橘紅的火星也能在自己的手裡綻放。

雖然會很好痛。她笑了笑,最後還是拿出煙灰缸,輕輕一壓,火星便熄滅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。從八年前就留在她心裡的小火星,如今似乎仍在隱隱燃燒著,她有點想,乾脆來個一零一次的玩火自焚吧。

要狠狠燒盡,從此她就要無所牽掛。

鈴——!是電話還是門鈴?聽見聲音,培雅下意識便張望著,因為突然回過神她有些反應不過來。兩三秒鐘後,她確定是門鈴,於是走向門邊拿起話筒按下通話。

「培雅,我是小孟,現在方便嗎?」

小孟!培雅感覺心臟狠狠跳下了。「啊!」才想要開口,卻咬到舌頭。

「培雅!」

「沒事沒事,我被蟑螂嚇到而已,蟑螂突然跑出來嚇了我一跳。你要上來嗎?我馬上開門。」說著,她便要按下開門的按鈕。

「如果妳要我幫忙打蟑螂的話,等吃完飯後我可以上去幫忙。現在妳先下來,我們一起去吃飯!」

培雅愣了下,然後她捏捏自己的手,跟著她又聽小孟叫她。

「好,你等我五分鐘。」掛上話筒後,她幾乎跑著回臥室。

她一直都微笑著,當換好衣服,看見穿衣鏡裡的自己,她忽然感覺心口有股難言的激動,彷彿小小的火星正在燃燒。

她記得有個夜晚清朗極了,就在畢業前夕小孟對她說——「培雅,如果有一天,我們到了三十歲都還是一個人的話,那麼我們就在一起吧。」

我們說好了囉,小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