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一頓飯他們吃了兩個多小時,離開餐廳時是將近九點,原本景言還提議續攤,只是之婷有事得先走,所以只好做罷。

「那小孟你送培雅回去吧,培雅家在小巷子裡,我車子不好開過去。」景言要離開前特別交待小孟。

培雅微微一笑,卻是拒絕了,「不用特別麻煩小孟了。我走一下路就好,現在人多不要緊的。」

「培雅妳住附近?」小孟側過頭似乎有些詫異。

「嗯,不過是中正路那邊。」

「我家也在那附近,那我們一道走,有個伴也好!」

「好了,那就這樣了。我們下禮拜見,拜!」景言搖搖手,向他們道別。

「拜拜!」

景言走後,小孟便與培雅沿著街道慢慢走回去,一邊走也一邊聊天。

「我記得我出國前,妳不是住竹北那邊嗎?」小孟問。

培雅眨眨眼,「既然工作都換了,換個地方住,也是應該的啊。」

「也對,妳說得沒錯。」小孟笑了笑,「這些年,一切都還好吧?」

「嗯,工作一樣煩、客戶一樣難搞、爸媽一樣嘮叨,總之一切平安。」培雅撥撥頭髮,望著小孟也笑了。這些年她就是這樣過的,平常的日子就是上班與下班,上班時她要聽老闆的教訓也要聽客戶的抱怨,偶爾還得替同事收拾一下爛攤子;假日時她每月定時回家承歡父母膝下,三不五時更要應付父母催促婚姻大事,雖然是沒有什麼特別,但這麼些年也就這樣一晃眼過去了。

「平安就好!」小孟笑笑的,忽地吁口氣,那樣的表情就像突然放鬆下來。

培雅看著忍不住蹙起眉,心裡不知怎麼了就是有股詭異的感覺,那種感覺她記得多年前的一個夏夜也曾經有過,那時小孟是和她說了什麼?

「其實……我這次回來真的是為了一個人。」小孟微微瞇起眼,「不過,妳別跟之婷說,要是讓她知道了,我肯定被她糗半天。」

「那……」培雅吞了吞口水,她感覺喉頭乾澀,「你還是別告訴我了,要是我不小心說溜嘴,豈不是糟糕?」

「可是,我想告訴妳。因為是妳,所以我才想說的。」

培雅笑了笑,而唇邊有淡淡的苦澀,但小孟沒有看見。小孟的眼神像望著遠方,向上揚的唇說明他的喜悅。

「培雅,我現在在追求一個女孩,若成功了,我會找個機會帶來給你們看的。」

「要帶……」培雅深深吸口氣,其實她現在真想閉上眼,就徹底地逃避一切吧。「你要帶,也是先帶給父母看吧,帶給我們看幹嘛?」

「不,那幾年若不是有你們,我想現在一切都會不同。尤其是妳,培雅,我真的很慶幸那段時間還有妳在我身邊。」小孟望著培雅溫和地笑了。他不是在說客氣話,那是由衷的真心。對他而言,蘇培雅並非一般的異性朋友,而是當他在外國時,特別會在夜深人靜想起的人。

「朋友嘛,還說這麼客套幹嘛?」培雅垂下眼光,不再看著小孟,她覺得這樣太難過了,小孟對她笑的樣子真是好殘忍。

「培雅,我一直都記得當初美芳離開我時,那晚在頂樓是妳陪我聊通宵,而且還陪我喝一打啤酒。」小孟說著,忍不住笑出聲。每次回想起他總是覺得好笑,別的男生失戀是一票男生陪著灌酒,而他卻是溫和秀氣的培雅靜靜陪他喝了一夜。「如果說景言是我的哥兒們,那妳真的就是像我的家人。我希望妳是第一個知道我已經走出過去的人。以後,妳不用再替我擔心了。」小孟停下腳步,望著培雅的眼睛溫柔極了。

培雅輕輕吸口氣,側過頭看著他。「你都要三十的人了,我還擔心你做什麼?」

小孟安靜了下,然後他笑著眨眨眼。「妳說得沒錯。」

「我家到了,謝謝你送我回來,我們有空再見。」

「嗯,再見。」

公寓底下,培雅站在門口前,手裡緊握著鑰匙卻始終沒有上前開門,直到她看見小孟的身影離開巷口,她這才轉過身匡地一聲打開門。

走進樓梯間,培雅聽見白熱的日光燈滋滋響著,她眨眨眼,感覺自己的眼眶竟有些熱。

都是過去了。培雅閉上眼,以為會落淚,然而卻是什麼也沒有。

小孟說他已經走出過去了,而她總算也明白他們的約定,到底只是過去。

原來、原來,這麼些年她偷偷念著的,夜裡悄悄浮上心頭的,終究不過是一場鏡花水月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