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禮拜五,週末的前夕。幾乎所有的上班族是從一早就會開始期待下班之後的行程,而沁怡也不例外,她從一早起來便是好心情,眉開眼笑的模樣令身旁的同事也吃驚不已。

「沁怡妳今天心情不錯喔。」或許是快下班了,坐在身旁的同事林品瑄突然轉過身來和沁怡說話。

「有嗎?還好吧。」沁怡整理著手上的文件,頭也不抬。

「下班後有約會?男朋友?」林品瑄興致勃勃地繼續追問。

「朋友一起吃飯而已,我才沒有男朋友。」

「喔,那需要幫妳介紹嗎?」

放下整理好的文件,沁怡轉過頭,微微一笑。「不用了,謝謝。」

「方小姐。」忽然出現的聲音是沁怡這部門的經理吳子群。

「是。」看見上司出現,沁怡連忙站起身。

「這份企劃書我用紅筆圈起來的地方都要改,下班前給我。」吳子群拿了個資料夾遞給她。

「好。」接過資料夾,沁怡用眼角偷偷瞄了下牆上的時鐘,現在的時間是五點四十五分,所以她應該只剩下十五分鐘?不,所謂的下班前做好就是上司走之前把事情做好。

公司規定的下班時間雖然是六點整,不過通常沁怡都會延遲個半小時才下班,有時是因為在快下班時突然有工作進來,有時則是上司還沒離開辦公室;小辦公室裡那遲遲未動的姿態彷彿隨時都在窺視員工們的表現,所以她即使做完了工作也不敢先走。因此,這辦公室裡大部分的人所負責的雖不是責任制的工作,但從她進公司以來幾乎沒看見大家有一天是準時下班的,而她不過就是入境隨俗。

講好聽點,晚下班是對工作任勞任怨,然而事實上不過是表面功夫之一,但偏偏這就是職場文化之一,而她是拿錢做事的人,若晚下班個半小時就可以保住飯碗,那實在是沒什麼好抱怨。

可是今天……盯著手中的資料夾,沁怡忍不住蹙起眉。

「經理很討厭耶……明明都快下班了。」一旁林品瑄輕聲埋怨著。

「應該再一下就可以做完了。」沁怡抿緊唇,翻開資料夾一一察看被紅筆圈起來的地方。若是平常她免不了要先跟林品瑄同仇敵愾一番,如此才不會顯得自己和其他人太過隔隔不入,甚至還可能暗地裡被冠上假清高的評語,只不過今天這樣緊急的時間,她已無暇再做交際,只想快點做完工作。

而林品瑄見沁怡不理會自己,不由得有些悻悻然,接著她微微挑起眉,「那妳就好好加油囉……」

十五分鐘之後,下班時間到了,沁怡的手機也剛好發出了嗡嗡的聲響,來電顯示是博群。

盯著電腦螢幕,沁怡先將文件存檔才接起手機。「喂,博群,怎麼了嗎?」

「妳下班了嗎?」

「還沒,我還有一點工作要處理……」沁怡看著螢幕右下角顯下的時間,不由得有些慌張,「不過很快就好了,我可能會遲個五到十分鐘,你等我一下好不好?」

「不,妳不要急。」博群溫言安撫著,「我是想說,我乾脆過去載妳好了,妳公司在敦化南路那邊對吧?」

「那你到了,再打電話給我。」

「好,待會見。」博群忍不住笑了起來。

「嗯,拜。」通話結束,沁怡趕緊將目光轉回螢幕上。移動游標,她再次檢查企劃書的內容。

「沁怡,我先走囉。」林品萱已將電腦關機,拎著皮包站起身。

沁怡側過頭,露出個微笑,「嗯,下禮拜見,拜拜。」

林品萱一離開,不少原本還在座位上觀望的同事也紛紛開始收拾東西關電腦,而沁怡顧不得眼睛的痠澀,依舊是緊盯著螢幕。

而同一時間,博群則正好要從辦公室離開。當他走到電梯前要按下按鈕時,一個熟悉的聲音忽然他身旁響起。

「課長好。」

博群微微側過頭,那是他課裡最近的新進員工涂惠琪。「一起下去嗎?」

「嗯。」涂惠琪點點頭,滿臉的笑。「課長辛苦了。」

「都下班了,就不要這麼拘謹。」博群微微一哂。

「好。」涂惠琪輕應了聲,笑咪咪的,「對了,課長……」

這時電梯門打開了,博群連忙伸手按住按鈕,「惠琪妳先進去。」

涂惠琪依言先進入電梯,然後博群才進去。當電梯門關上,博群轉頭看著涂惠琪,「妳剛才是不是要說什麼?」

「也沒什麼啦!只是想問課長等一下有沒有空?」

「我約了朋友一起吃飯。妳有事嗎?」

「就……我跟佩玲、信傑,還有人事課的幾個人約好今天要聚餐,想說課長如果有興趣的話,或許可以一起來……不過既然課長都已經有計畫了,那就算了!」說著,涂惠琪又笑了笑,神情有些羞赧。

怎麼會找上司一起聚餐呢?博群不禁有些詫異,但仍舊露出了微笑。「下次吧,如果有機會的話。」

「嗯!」

叮的一聲響起,電梯已經到一樓了。電梯門一開,涂惠琪便先行離開,而博群則還要到地下室取車。

「課長,拜拜。」涂惠琪笑瞇了眼搖搖手,雀躍的神情完全掩不住。

電梯門關上,博群忍不住笑了出聲。涂惠琪毫不掩飾的情緒令他想起了沁怡,不過是大學時代的。

引擊發動,博群熟練地打檔、踩油門,方向盤微微一轉,車子便駛出地下室。時值盛夏,夕照也是刺目,即使就要黑夜了,博群忽然有股奇異的感覺,像是時光荏苒極其清晰,卻又令人措手不及——真的已經這麼多年了。上禮拜重逢時,沁怡說自己跟敏謙都變了,當然他也是有感覺的,不過看著自己的以及與敏謙相處的時間都太長了,總會覺得許多事的改變彷彿近乎理所當然。

只是沁怡,在他印象裡總是率直,大刺刺說話的一個女生,好多年不見了後,率真的性格已不復往日,可以說是內斂了也可以說是成熟了,而他有些惆悵,不只因為沁怡,是真的驚覺歲月果然無情。

不過時間的催化仍是有好處的,他與沁怡相處得比從前更好了,甚至他還感覺其實他們是有許多共同點,譬如彼此都是家中長子、長女,他們同樣都重視家人甚於自己,又譬如在工作辛苦一整天後,他們喜歡的休閒方式不過就是待在家裡看看電視影集,讓腦袋徹底空白放鬆就好。

博群覺得很驚喜,原來他跟沁怡是可以相處得很好的,他們都是簡單的人。而過去的自己始終沒有發現,甚至可以說不願意面對;因為害怕無法回報沁怡的情感,所以無論是好感或厭惡他一律視若無睹,更不曾想過要去了解;確實沒錯,過去的自己是刻意的徹底的在忽視方沁怡這個人。

「沁怡,我快到妳公司樓下了。好……我的車是黑色的,嗯……待會兒見。」和沁怡結束短暫的通話後,博群將車速慢慢減緩,然後車子停在路邊騎樓旁。車窗降下,他轉過頭望著路旁辦公大樓的大門。

沁怡說,等她五分鐘。然而這並非等待。博群的眼神遠了些,嘴角卻忍不住揚起。如果可以他很想跟沁怡道歉的,也許是有些遲,但真的想為年少的自己,以及當年沁怡的淚水說聲對不起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