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撐著桌面,小孟慢慢站起身,他蹲在茶几前沒有多久時間,但他的腳已微微發麻掉,疲累一天的腦袋更是渾沌、沉重。今晚似乎不是個太好的夜晚,他知道再想下去,他就要想起自己是如何深深傷害過培雅的。

不,其實他根本沒有忘記。小孟的眼光停留在桌上放的相框,相片裡是他、景言、之婷、培雅四人的合照,那年他們大三,一時興起就夜裡騎車去墾丁跨年,隔天看完日出,他們幾乎全都要昏了,但相片裡培雅的笑容好燦爛。印象裡培雅也是很少在人前哭泣的,但培雅卻在他面前落淚過兩次。

第一次因為是他的失戀,第二次是他的表白。而他會表白是因為之婷提醒他,也許他其實對培雅有另外的感情。

曾經,他和之婷短暫交往過,在和美芳分開後的半年。之婷在他眼裡幾乎也是近乎完美的女孩,聰明慧黠並且美麗,大約沒有一個男人可以不對美麗的之婷動心。但那時他才從情傷走出,其實有想過不願太快再進入另一段感情。

「可是,你真的一點機會都不願意給我嗎?我覺得談戀愛要天時地利人合,除非你認為我真的完全無法令你動心,那麼為什麼不試試看呢?」之婷的笑,盈盈,非常好看而他不會想起美芳,於是他答應了。

那麼後來是怎麼一回事,他們分開呢?是他們交往一個月後,共選的通識期末考那天,那堂課培雅也有修,可是那天上課鐘都響了,培雅卻還沒有來考試。

「小孟,培雅還沒來耶……」之婷坐在窗邊不停向外張望。

「那妳出來時,她已經出來了嗎?」

「我昨晚沒回去,人在秀秀那裡……」

「那培雅……?」他忽然心慌,強烈的完全無法平靜。「之婷,妳鑰匙給我,我去妳們家看看。」

「可是,老師已經來了……」

「快點給我!」他急得一把搶過之婷的鑰匙,連背包也沒拿便衝出了教室。也因此,他沒有看見那時之婷眼中的驚愕,也來不及看見。

衝到之婷的住處,他慌慌地打開門,鑰匙串不知道掉到地上幾次,大門打開後,培雅當然不在客廳,而培雅的房門還是緊閉。

他用力敲門,沒有得到回應,也許培雅已經出門,但他竟無法再思考多一點,所以他撞門了,生平第一次。幸好,當時之婷她們住的那棟房子已經有十多年的屋齡,房間的門也不算太堅固,在他撞了第二次後,門砰地應聲打開。

然後,就在門後他看見培雅倒在床邊,原本白晢的臉龐染著不正常的紅潮。那天培雅發高燒,因為重感冒所導致,當他送到醫院時醫生說,如果再晚一點就要轉成肺炎了。現在回想起來,不管是驚訝還是驚嚇,都不足以形容那天他的心情,更貼近一點的,或許是有害怕的情緒,害怕著倘若真的失去了,那該怎麼辦?

該怎麼辦的答案是之婷給他的。「小孟,我們還是分手吧。我想,其實你喜歡上培雅了。」

「有嗎?」他很不確定,甚至不敢相信,因為培雅真的不是他喜歡的類型,他樂意照顧人,而培雅太堅強。

「那麼,你要怎麼向我解釋,你那天竟然急得連期末考也不顧?」之婷笑著拍拍他的肩,「嘿,女人的青春可不能耽誤喔。」

他和之婷的分手非常平和,而他開始思考也許之婷說的有道理,他必須承認,培雅在他心裡開始有些不同。

終於他告白了,那天是個大晴天。他說要在一起,培雅為此在他面前第二次落淚……培雅的眼淚是只為他嗎?那時他看見培雅的眼淚會心痛,他想要給培雅幸福,真的很想很想。倘若不是美芳又出現了他生命。

美芳……。小孟在心裡輕輕念著這名字,那是他曾經很愛的女孩啊,也曾經以為能夠一起相守一生。而曾經是過去的,是偶爾浮現心上,是驀然出現腦海中,美芳已經是曾經了。

他與之婷在一起的一個月,以及與培雅在一起的一個禮拜,當時他是真的以為自己已經把美芳藏進了心底,緊緊鎖住。但美芳才喚他,他才聽見美芳哽咽的聲音——「我只是寂寞,我不是不愛你……」才聽見了,他便想到美芳的身邊去,想要飛奔而去。

一個人一顆心,怎麼會有兩個人、兩份情呢?究竟他是愛著誰,他不明白,也沒有人能告訴他答案。但他是選擇回到美芳身邊了。

培雅沒有落淚。他說他與美芳復合時,那望著他的眼睛是體貼、是諒解,仍是似水的柔情,培雅的眼睛多麼美麗。而他的心口酸澀,似乎明白愛得好深好深是怎麼一回事。

他與美芳一定要幸福,一定要。這竟是因為培雅而下的決心。

但後來,美芳還是離開他了,在他入營的第一百天。兵變聽說是很苦的,然而掛斷美芳打來的分手電話,他真的平靜,也許眼淚早就在美芳第一次說要離開他時便已經流盡。

只是,分手之後的第一個放假日,他卻是一離營便坐上往台北的火車。

美芳在台北工作,而他畢竟也是愛過。

那天他到台北時已經是晚上,他知道沒有人會來接他,他只是想來悼念自己的愛情,然而走出車站,他竟看見培雅等在出口。

同樣的,培雅望著他的眼睛還是同樣溫柔。

他的眼淚忽地落下,無法抑制。原來,有人守住了他心底最脆弱的,有人留住了他心上最後一抹溫柔,那是培雅,他以為他不愛的培雅。

真的不愛嗎?

小孟的目光逐漸迷離,他伸手輕輕碰觸壓克力相框後培雅的臉龐。已經好些年了,他許下承諾,然後離開這座小島,在異鄉裡以為要愛上其他女孩,但他如今歸來,他卻步了、他迷惘了,他是愛還是不愛?

沒有答案,八年前沒有答案,八年後也還是一樣,只是培雅望著他的眼睛依然如舊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