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從第一次投稿開始,其實現在我真的不想算到底已經被退幾次了。但事實上,心臟也沒有因此而變得更堅強,唯一有變好的,大概就是心情調適的速度。

來談談最近某篇稿子被退稿的情形好了。第一次是因為出版社說,適合那篇稿子風格的書系收起來。好,沒關係,這叫運氣不好。第二次則是出版社說,因為分級制度上路,故事裡有某些對話並不適合,所以很抱歉。這個……就真的讓我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了,難道現在高中生男生通通都不講髒話的嗎?不過這也沒關係,因為出版社自己所要營造出來的風格是很重要的,那對讀者們會是重要指標之一,同樣的想要投稿的作者當然尊重。所以,這家沒有緣份就算了,更何況這種退稿理由,我想應該也是很難拿到的,是難得的經驗。至於最近一次的退稿單,也是今天收到的,「……基於某些原因,必須割愛。」嗯,某些原因,我不知道的某些原因。

從我開始寫小說投稿後,就我的印象,國內羅曼史小說的出版社在給退稿單的時候,比較會列出稿件的優缺點,以及編輯本身建議的改進方向。至於出所謂的網路小說出版社,就幾乎都是給制式退稿單,退稿理由大部分都是因為風格不合,然後有些還加上忍痛割愛等等。

所以說,這是不是就代表,新手投稿最好投出羅曼史小說的出版社呢?因為可以得到意見。當然不是,因為當投稿者替稿子找錯家的時候,編輯想要給意見其實無從給起,他們一樣會說,風格不合。尤其這幾年似乎也聽說,給制式退稿單的出版社漸漸增多了。但制式退稿單是不是真的就不好?我想這不盡然,即使現實的考量可能是出版社真的很忙,可是寫稿跟審稿真的都是滿主觀的。尤其文人相輕有沒有聽過?雖然我們常說要客觀,但其實只要牽涉到喜好這件事,就不可能完全主觀啊!

所以,即使有人覺得拿到制式退稿單很無奈,我也還是會覺得,嗯,還好。因為我曾經收過一張,評語就只有「結局奇怪」的退稿單。可是同一篇故事被另一家退稿時,那家卻替我詳細列了優缺點,以及改進方向。相信我,知音難尋這句話是有道理的,編輯用不用心是一回事,但編輯也是人,每天都忙著審稿的編緝們在看見他們眼中所謂「奇怪」故事的稿子時,想必也是很抓狂的吧。

誰知道他們的忍痛割愛是忍什麼痛、割什麼愛?搞不好是他看得眼睛痛,然後內心在抓狂,覺得自己被荼毒了。所以說「大作甚佳,但基於某些理由,必須割愛」,我想這事實上並沒有很糟的啦。

最重要的是,在收到退稿單之後,除了自己眼睛看不清,投錯方向的原因外,自己對稿件還有沒有其他的體認呢?我相信大部分的作者(包括我自己在內),或多或少都明白知道自己的缺失以及弱點在哪裡,而退稿這件事就是在告訴自己,嘿,你補洞的功力還不夠唷,優點並沒有蓋過缺點,再加把勁吧!

退稿絕對不是結束,而是另一個開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