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你們已經回不去從前了。」景言轉著手中的杯子輕聲道。

培雅微微一笑,目光悵然她望著爆出歡呼聲的遠方。「至少還要是朋友啊……」

為了迎接新年,今晚市區附近的店家也開得特別晚,但景言和培雅沒參加去車站前的跨年晚會,反而是坐在這家露天咖啡廳裡聽著不遠處偶爾會傳來的音樂聲。

景言說這樣隔點距離,其實別有興味,培雅則以為人擠人湊熱鬧的事,留給其他人做便好。

培雅對跨年向來就沒有什麼興趣的,她自認自己是傳統的華人,過年當然是要過農曆新年,但景言一通電話說,「小孟跟茉莉也去跨年了,小孟有找我,但我不想去當電燈泡,我們出門走走,聊聊天好不好?」

到底景言是哪句話打動她了?其實不過就是「小孟跟茉莉也去跨年了」,她要怎麼釋懷呢?小孟狠狠傷透她的心啊。

她沒想過要對景言訴苦,但兩杯海尼根喝下,遠方的音樂與歡呼聲一陣又一陣,她還是說了,全部都說,除了眼淚沒有掉下。

而當她說到自己傳了簡訊給小孟,說他們還是朋友,景言卻對她苦笑。

真的回不去從前了嗎?心酸會成為過去,愛戀會漸成回憶,最後的最後,她想要的不過就還是朋友。

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,但是妳跟小孟之間,其實一直都是由妳來在維持平衡的,小孟就是這樣,即使他隱隱約約知道一些感覺,可是妳若不說破,他也就一直裝作沒發生。然而,現在妳說了,小孟……不是真的沒知沒覺的人啊……」

「他若真的有知覺,那天就不會和我起衝突。」培雅斂下目光。

景言忽然歎息了。「培雅,妳一定以為妳跟小孟彼此應該都很了解是不是?」

「難道不是嗎?」培雅反問。他們相識近十年,就算不是全盤了解,但至少也是認識不淺。

「那倒不。也許這該說是人性問題,只要是人,都會有所謂的負面情緒,譬如憂慮、嫉妒、不安、獨佔慾等等,小孟那天對妳爆發出來的就是嫉妒,人都會生氣的不是嗎?只要一生氣就會昏頭,最後就變成口不擇言了。」

「他對我生氣做什麼?」

「也許他是對自己生氣吧,氣自己沒有想到要好好把握住妳。妳覺得呢?妳一向了解他的。」景言微笑了。

培雅一怔,隨後她搖搖頭。「人性很難懂的。」

「妳只要懂自己的心就好。」景言端起酒杯一口歇盡。「小孟曾跟我說過,妳跟他有一個約定,如果你們到三十歲時,還沒有找到生命中的摰愛,那到時就要在一起。」

「小孟跟你說過……」培雅臉上一熱,不由得有些窘。

「他不是大嘴巴故意亂講,那天他喝醉了。」

「那你還知道什麼?」

「妳會希望我一一說出來嗎?」

培雅笑著皺起眉。「不,這樣就好。」

景言笑了笑,「其實我是想告訴妳,如果到了三十,妳和小孟還是沒有在一起,那麼到時妳願意考慮我嗎?」

培雅沒有回答,雖然她開口了,但卻說不出任何話。

「我很喜歡妳。」景言望著她,眼神很平靜。

景言眼裡的率真仍像他們初相識的時節,培雅忍不住閉上眼,眼眶裡溫溫熱熱的,輕輕一顫動便漫延至臉頰,蜿蜒不止。

啊,她怎麼會哭呢?這不是悲傷的事呢。

「謝謝你,但是……」她睜開眼,笑了,「我其實不知道該怎麼相信,當我滿了三十歲之後,我就可以從此不再愛小孟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相信……」

「有何不可?倘若妳都能夠相信有天妳與小孟會相愛,那麼我想我相信自己三十歲之後其實還有機會,那也不算什麼太離譜的事,不是嗎?嘿,沒這麼慘吧,被我喜歡上?」景言笑著眨眼。

培雅搖搖頭,又哭又笑的她覺得自己真是失禮,但她也感覺心裡有些溫暖的,在滋長了。

不遠處的音樂聲忽然停止了,培雅看了看手錶,露出微笑,她知道新年就要來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