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晚餐的氣氛很好,用餐時沁怡說了許多工作上的趣事,博群是個很捧揚的聽眾,適時地附和、適時地笑出聲。當然他們還是有言語相左的時候,但博群只會微笑著聽沁怡說下去,沒有爭辯也沒有不悅,他知道他正在做一件事——試著了解方沁怡。

融洽的氣氛一直到博群的前女友出現,才開始略有些微的改變。

「嗨,博群。」突然出現的女子有著一頭削薄的俐落短髮,清瘦的瓜子臉上眉清目朗,薄薄的嘴唇微微上揚噙著笑意。

「佳筠……」被點名叫到的人連忙站起身,臉上的神情除了驚訝外,還有幾分失措。自從分手後,博群和傅佳筠除了公事的接觸外,就從未在私底下見過面,難免他有些反應不過來。

「跟女朋友一起吃飯啊?」相較於博群不經意間所流露出的慌張,傅佳筠的態度則顯得落落大方了,一雙美目笑笑的不著痕跡地正打量著沁怡。

「不,我只是博群的朋友,我們在大學時認識的,也算是學長學妹。」沁怡站起身,伸手向傅佳筠,「妳好,我叫方沁怡。」

傅佳筠笑開了,立刻伸手回握,「我叫傅佳筠,我是博群的前同事,並且也是前女友。」

沁怡一怔,微微張開的嘴才正要說些什麼時,博群卻先開口了,「佳筠我被妳甩掉的事情,並沒有必要告訴沁怡吧。」他有些無奈地笑了。

傅佳筠微微揚眉,眼波流轉間幾分詫異,而後她忽然笑了起來,「好,不說你壞話了,不過你欠我一頓飯,我的手機號碼沒有換,知道了吧?」

「OK。」博群微點頭,嘴角微揚的弧度似笑非笑。

傅佳筠離開後,博群跟沁怡之間忽然陷入了一陣沉默。沁怡覺得有股暈眩感揮之不去,她想自己的心情很複雜,有驚訝有失落還有困惑,那大概就叫做莫名奇妙吧。

「沒事吧?」博群率先打破了沉默。

「沒事沒事!」沁怡一抬眼,連忙搖搖手,「我只是有點驚訝而已,我沒想到你之前的女朋友是這樣的人。」

「這樣的人?」

「傅小姐的個性感覺起來比較外向,我一直以為你喜歡的類型是像欣卉那樣,溫柔斯文居家型的女生呢。」沁怡扯扯唇,笑了起來。

「嗯……其實我跟她在一起時,很多人都很意外,尤其公司裡的同事,大家都說跌破眼鏡,所以分手時,反而是理所當然了。」

「那你呢?覺得理所當然的人應該不是你吧。」

「我覺得……」托著下巴,博群沉吟了起來,「心情很複雜。」

「為什麼?」沁怡繼續問。 

「除了難過之外,好像也有點內疚。」博群搔著下巴,彷彿回想似的,「佳筠曾告訴我,我會和她在一起,不過就是為了贖罪而已。」

「贖罪?你做了什麼對不起她的事了嗎?」沁怡不禁有納悶,但仍舊微微一笑,「不過你跟她在一起時應該很高興吧?你向來是對感情謹慎的人,我想你們會在一起一定是因為互相喜歡,而且我剛剛看你們的互動……我想,所謂好聚好散應該就是指你們這樣的狀態。」

你們會在一起一定是因為互相喜歡……。博群不禁有些恍惚了,心思驀地飄得遠,縱使沒回首,卻又是記憶裡的事、情感、話語。

我覺得我們應該會很合得來,你覺得呢?

妳確定?

試試不就知道了?

和佳筠成為男女朋友是三年前的事了,即使是到了今天,博群偶爾還是會想起佳筠當時自信滿滿的笑臉。

傅佳筠這人有著堅定的意志,可以爽利大聲說話卻又不會令人覺得刺耳,是個容易令人感覺舒服的人。如果沒有記錯的話,當時自己對佳筠應該是欣賞的喜歡多於愛,佳筠對自己或許也是;因此交往的過程雖然平順,但最後他們還是決定不做情人了。

然而當再一次、一次一次地想起時,他並不會感覺哀傷或難過等等惆悵的情緒,即使不清楚愛情何時來了,何時又走了,但真的覺得幸福,沒有後悔,能跟那一個人相遇真是太好了。

「博群?」沁怡眨著眼,瞅著博群不自覺沉思起的瞳仁。

「我沒事,不小心發呆一下而已。」博群笑了笑,感覺胸口似乎有些情緒在激盪,他想自己真是幸福。

「你們還常聯絡嗎?你跟傅小姐?」

「工作上還是有的,跟她合作很愉快,她可是很精明能幹的一個人呢。」

沁怡點點頭,唇輕抿著,一下子又沉默了。真的是莫名其妙,她竟覺得胸口處壓著一股揮不去的煩悶感。

博群收起笑容了。那自然是因為注意到沁怡的異狀,但他不知道是該埋怨佳筠?還是要追根究底自己的感情事?

「沁怡……」才剛開口而已,手機卻響了起來。他向沁怡露出個有些歉疚的微笑,然後低下頭,察看著手機的螢幕。突然,他站起身,「不好意思,我到外面去一下。」

「嗯,沒關係。」

看著博群離開的身影,沁怡輕輕地呼了口氣。她覺得頭昏腦脹,腦袋裡的思緒呈現亂七八糟的狀態,煩悶的主因是她不明白該如何消化傅佳筠的出現所帶給自己的震驚。

她與博群相識得早,當初自己又曾一廂情願地單戀著,所以一直以來,她都以為博群對欣卉的感情是一往情深,並且倘若沒有當初自己的先行示好,或許今天欣卉要嫁的人該是博群才是。記得她跟博群的衝突沒多久後,欣卉就和哲凡在一起了,而欣卉知道博群喜歡她嗎?答案是肯定的,但當時這兩個人卻都顧忌著自己,於是誰也沒開口誰也沒表達,曖昧不清的情感在哲凡表態後,便畫下了句點。

後來哲凡畢業後便先行返家準備去當兵,在兩地相思下,欣卉跟哲凡的感情慢慢轉淡,之後哲凡入伍沒多久,兩人就傳出了分手的消息。而同時間,博群考上了她們學校的研究所,她不是沒長眼的人,自然看得出來博群對欣卉仍有眷戀,因此之後當她在校園裡撞見博群與欣卉手牽著手並肩而行的模樣時,她竟是一點也不驚訝。

她記住那模樣,甚至記得太深了,她以為博群會喜歡欣卉一輩子,而她就用這樣的結論來克制自己。只是情意可以壓仰,痛楚的知覺卻未曾麻痺,即使痛的理由是可悲又可笑。她一直都沒有習慣,看見博群時仍會心跳,亦會因為見著他與欣卉的濃情蜜意而心酸。她終於明白,是自己一廂情願的單戀使得她的生理與心理始終無法協調。

如此突兀的情感成了心上一點點些微的疼,總在心臟跳動時提醒自己,好像魔咒那樣,她知道自己還是喜歡博群,每見一次就會多喜歡一點,明明知道自己從不在他眼中,但喜歡就是喜歡,她著魔了。

那麼如今呢?都要六年的時光了,她還喜歡嗎?在她看見傅佳筠的出現後,好多年前她暗戀博群未果的無助感,竟在剛才像浪潮一般舖天蓋地的襲來了。

很悲哀,她感覺無助、感覺煩悶,而原因,事實上已昭然若揭。原來她以為張博群喜歡的人就是要像葛欣卉那般溫柔貼心,而方沁怡是永遠都無法成為那樣的人,所以她選擇死心。只是傅佳筠卻並非欣卉那類型的人,甚至搞不好還與自己相近了些,因此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

是時間的經過令博群改變了?還是她跟博群之間注定就是沒有緣分?倘若她能找出答案,或許便能明白愛情之弔詭。只是她不想後悔不想難過更不想遺憾,畢竟是她自己選擇邁開步伐離開,若還能有什麼要令她依依不捨,也許不過就是青春的殘骸罷了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