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電影散場後,是晚上六點多,小孟就近找了家簡餐店吃晚餐。那家店室內室外都有座位,夏夜涼如水,風一吹來小孟忍不住就瞇起眼。

「培雅,我們坐外面好了。」

「好啊,我先去點餐,你來找位子坐。」培雅笑笑地轉身便走進店裡。

小孟找好位子坐下後,便點起一支菸,會想坐室外位置的原因,有一點就是他煙癮犯了。

小孟輕輕呼出白煙,莫名地他其實有些心慌,從以前就是這樣,焦慮與不安時他便會想抽菸,而且也曾經有過一天可以抽個三包菸的時刻,那就是大學失戀的那段時間。

小孟還記得培雅那時望著自己的眼神,那是很擔心的,甚至培雅明明不抽菸,但因為自己卻甘願忍受了一段時間的二手菸。後來,他就強迫自己慢慢戒掉那樣重的菸癮,一半是了身體一半是為了培雅。

「我覺得難受的不是你抽菸這件事,而是你背後的動機。」這是培雅發現他房裡煙灰缸的菸蒂竟像小丘一樣的高度時所說的話。

後來是他開始害怕,因為他想起培雅曾默默陪他喝了一夜的酒,他怕培雅最後也會不只吸二手菸,而是連抽菸這樣事也就學會了。一這樣想,他就害怕,怕原來有人是可以不顧一切地便要為自己改變,而他是什麼都不曾為培雅做過。

就著簡餐店的窗口,小孟正看見培雅在櫃台點餐的樣子,培雅嘴邊淡淡的笑他看見了。他有點難過但卻又高興,有人能將自己放在心裡是值得喜悅的事,只是他無法回報。

他感覺無力,不知道該如何是好。在昨天之前,他和景言一起吃過幾次飯,他們談過去幾年在國外的事,也談這些年國內他們如何生活。當景言說起培雅時,臉色卻是微微黯了下來。

「我猜培雅到現在都還記掛著你,要不三年前她也不會交上那一個腳踏三條船的混帳,現在她連戀愛也不談了。小孟,培雅是在等你們的約定吧。」景言是朋友裡唯一知道約定的人,因為這件事景言對他頗有怨懟,認為他太把培雅的幸福當作兒戲。

但他當時說那些話是真心的,只不過後來有了變數,倘若他沒有遇見茉莉。在異鄉的日子是難熬的,兩年前他認識還在當地念大學的茉莉,從此生活裡唯一的溫暖便是茉莉,那個活潑樂觀的小女生帶給他很大的動力。後來茉莉學業完成先行回國,他對茉莉許下承諾,要為了她儘快回國。

在那一瞬間,他完全忘記了,忘記還有培雅。

「也許培雅早就忘記,那不過是巧合吧。」他逃避似的這樣回答景言,也為了說服自己,但那時候景言的臉上卻出現一股憤怒。

「如果說我還不了解培雅那也就算了,但是你呢?小孟,你真的就是無情無義?這樣糟蹋一個人對你的心要做什麼?」

他蹙起眉,其實有些自暴自棄。「我沒有要培雅……」

景言突地打斷了他。「小孟,你別說你沒有要培雅等你那句話,你若說了,我真的瞧不起你。」

可是,景言我現在也瞧不起自己啊。看見培雅走出店門,小孟忍不住又抽了一口菸。

僅剩短短一截了,小孟手裡的菸。當培雅回來座位,小孟拿過煙灰缸,連忙將煙熄滅。

「抱歉。」他對培雅笑了笑,「突然想抽菸。」

「沒關係,我偶爾也抽菸的。」培雅拉開椅子坐下,也笑了。

「啊?」小孟眨下眼,忽然一句話也說不出來。

看見小孟驚訝的表情,培雅笑得更開心了。「你可是第一個知道的唷,夠榮幸吧?」

小孟苦笑著搖頭。「我很驚訝。抽菸對身體不好呢,培雅。」

「小孟,這句話我得原封不動送還給你才行。」

「是,我知道了。而且,我終於明白妳以前看到我抽菸時,為什麼表情這麼難過了。」但他真的懂得太遲了。

「既然明白了,那有打算戒掉嗎?」培雅望著小孟,眼神忽然溫柔了起來。

小孟搔搔下巴,「我在努力中了,茉莉她也不喜歡我抽菸。」

「茉莉?你也有種花啊?」培雅有些納悶。

「不是,茉莉就是我想追的女生,那是很可愛的一個女生,就算我沒有追求成功,我一定也讓妳們認識。」

培雅眨眨眼,覺得眼眶有點酸。「看來重色輕友還真是有道理的,以前說了你幾次,也沒聽你說要戒。不過,戒菸對你總是好的,我樂見其成,有機會你一定要讓我見見那個大功臣。」

「我會的。」小孟扯扯唇想要笑,但他忽然覺得心頭有些苦澀感怎麼也揮之不去。他是在做多麼殘忍的事?

這是他第一次他這麼難過地提起茉莉,茉莉的溫暖明亮無法照耀此時的他,更是不可能照耀到培雅身上。

「景言,謝了。如果我真的這樣說了,我也是一輩子都不會原諒自己。」後來他對景言這麼說,冷靜之後他才明白,真的幸好,他沒有真的說出口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