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眼看秋天就要來了,而你還沒有回來。

一個人該如何等待一個人呢?

yahoo信箱裡沒有來信,gmail裡只有朋友轉寄來的笑話或新聞,嚓嚓嚓,滑鼠左鍵一一按下,視窗也一個個被了關起來。

他沒有來信。

這個世界怎會這麼寂寞呢?輕輕呼口氣,她掩住了臉,好想哭泣。去年夏末,他離開了這城市,沒說再見,然而總會在她就要忘記時,信箱裡便來了他的信。

有時他寫看了什麼書,有時是哪部熱鬧電影,更多時候是美麗的丹楓,一張張秋的景緻。

你好嗎?她真想這麼問,也真想他這麼問。

祝安。這是他每封信的結尾。寧願只是祝福嗎?

今年幾個颱風都來勢洶洶,八月還沒結束,天氣便早早轉涼。

『你,什麼時候回來?』上個月,她終於鼓起勇氣問了。

一個禮拜後,他的回信。『也許秋天』。

秋天,就要來了呢。默默數著日子,她耐心等待。婉拒了同事的日本之約,他們說就要是賞楓的季節,然而她心心念念的只有——

『也許秋天。到時我便為妳帶回一葉紅楓。』

一葉知秋。

她姓葉,而他的名裡有楓。他會知道嗎?她猜想他不懂,但這些都無妨,只要有她的期待便好。

她期待著他的歸來,期待著她的一葉紅楓。

他們不是戀人的,連好友也不及上。只是就是某天裡,他說:「我要調職了。」清清淡淡的口氣是說給她聽的沒錯。

「那麼會回來嗎?」聽見她這麼問時,他的微笑淺淺的。

「會啊,我會回來。」說得好篤定呢。

「那就好。」唉,好什麼呢?摸摸臉,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。

之後,一連好幾個夏夜,他找她去散步時,就在學校附近的小公園。不是很刻意的約會,早在那之前他們也常常在晚餐時不期而遇,那時總是笑笑點個頭,他和她到底只是點頭之交。

而那幾天晚餐之後的散步,簡直是巧合得詭異,她一出便當店門口,就遇見了也在隔壁用餐的他,這樣的湊巧,她在心裡悄悄懷疑,居心叵測。只是等到變成了可以散步的朋友時,他卻要走了。

送行的餐會裡,她好安靜,默默地吃菜,默默地微笑,反正也本來就沒有好交情。餐會中,他與大家一一敬酒,她喝的烏龍茶終究沒有換紅酒。餐後,他黝黑的臉竟也喝得一片紅,但仍然堅持送她回家。

「反正住得近。」他笑著這麼說。

一路上,他們安安靜靜,幾乎怕是要驚擾黑夜。送她到家門時,他揮揮手,卻沒有說再見。

隔天,他離開了這城市。 





最近有人對她很好,從夏天開始。那是學校新來的助教,才剛退伍不久,曬得黝黑的臉龐有些像他,然而總是熱絡的注視卻一點也不像。

但,像會比較好嗎?她長長吁口氣,發覺竟什麼也不明白了。關上電腦,她輕輕按摩酸澀的眼睛,是最近盯著電腦的時間太長了吧。

她向窗外望去,還不到六點而已天邊已染上了紅,豔豔的橘紅像沒有離去的夏,可是秋天已經來了。

「怎麼辦呢?」她喃喃唸著。

刷地一聲,她拉上窗簾,現在該出門買晚餐了。

走到熟悉的便當店裡,她才正要開口叫菜,但卻忍不住怔愣。在她斜前方的是那名新助教,她緊緊抿唇,覺得好想逃走。

可是來不及。

「好巧啊,葉老師。」助教笑著與她問好。

她扯扯唇,「李助教。」

「一起坐好嗎?」

不好。她真想這麼說,但喉頭都要發乾了,她還是說不出口。

「葉老師,這邊。」李助教曬得黝黑的臉龐笑起來有幾分大男孩的率直。終究,她還是讓李助教領她到位子上。

李助教這人不錯的,對人和善又熱心。很多同事都這樣說過,而她也是相信的,只是她不會和這樣的人相處,她太習慣自己一個人了。晚餐中,李助教總會不時說些趣事,也許是想要氣氛熱絡吧,但她卻有止不住的心慌。

她該怎麼辦?她坐立難安,她想念那個與她靜靜不發一語的人。

一吃完飯,她幾乎是倉皇地就要離開,當她要去結帳時,李助教卻拉住她。

「別客氣,我請妳,等會兒我們一起走,反正也順路。」

「不用了、不用了!」她很慌張,等不及到櫃台結帳,她便從錢包裡抽出鈔票放在桌上,然後跑出了店門。

回到家,砰地聲響,她迅速關上門,沒有誰跟在她身後,但她真害怕。還來不及開燈,她便摸黑開了電腦。

看著螢幕亮起,她的心慌終於平靜了些。打開YAHOO首頁,她敲下帳號密碼進入信箱。信箱裡有十封末讀來信,有同事寄來的,有學生寄來的,視窗緩慢向下拉,他終究是沒有來信。

嚓嚓嚓,她一封一封刪除,嚓嚓嚓,她關了視窗按下了關機選項。滿室光亮裡,螢幕又回到漆黑,而她的眼淚掉個沒停。

原來,她這麼想他啊。


中秋節她給他寄了張電子卡片,卡片上有圓圓的月亮,還有一葉紅楓,她祝他佳節愉快。中秋過後天氣又更涼了,他依然沒有來信,而她不知道該怎麼問起,因為原本也就沒說好什麼。

禮拜一,她向學校請了兩天假,連著禮拜六日她便有四天假期,她想去看楓,趁著秋天還沒結束前。走出辦公室,她遇見了一樣笑得直率的李助教。

「是要去玩嗎?」

「是啊。」她微微笑了,其實也詫異這人對她的笑竟從沒改變過。

「那什麼時候出發?」

「禮拜四早上。」

「需要司機嗎?」

她噗哧一聲笑了出來。「謝謝你,我坐公車就好。」

「那回來呢?」

「回來?再說吧。」她笑瞇瞇的。

「那我打電話給妳。」李助教也笑著。

她沉默了,嘴角彎彎的。

「我打電話給妳。」李助教又說了一次。

她深深吸口氣,有股想哭的泫然。「好,你打電話給我。」

她的行囊早已經收拾好了,現在就等起程的那一刻。

禮拜四的早晨,出門前她還是登入了YAHOO信箱,首頁顯示她有一封未讀信件,點進收信匣,寄件人的姓名是好久不見的他。

看著信箱裡她總算等到的mail,她掩住了口但其實什麼話也沒有說,她覺得他真是殘忍,而她也真是痴傻,如果他們曾說了什麼,也許今日一切不同,更不會因為一封從沒準時過的mail,她如此想要哭泣。

關上了視窗,關掉了電腦,她笑笑地提起她小小的旅行袋。

她沒有去看那封信,不過那已經沒關係了,她依然期待他的歸來,但她的一葉紅楓她要自己尋去,在秋天結束之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