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畢業後,進入職場的生活並沒有我想像中順利,驚喜不多,驚嚇倒是很多。也正因為如此,我才發現過去自己的視野真的是太狹窄了。

當初升上四年級時,我原以為自己應該是成熟了些,面對學弟妹時也總是以大姊的身份自居,然而進入職場後,才驚覺自己的幼稚與不成熟。每一天不管是工作上或者是人際關係,我總是有新的體悟以及感觸,新手犯錯的機會很多,但可以懊悔的時間很少,與其在原地後悔早知道,還不如趕緊去想下一步該如何前進。

尤其家裡的經濟環境並不算好,雖然為了通車方便我選擇在外租賃,但每個月仍有將近一半的薪水我必須拿回家。生活的壓力比想像中來得大,忙亂與庸碌有時簡直令人措手不及,但也因為忙碌著生活奔波,心底還殘留的悲傷不只些微更是渺小,彷彿滄海一粟。

半年後,當我的工作總算是上了軌道,不會再每天一回家就覺得自己累得像狗一樣時,我接到了出版社編輯的電話。

「品那,妳的小說上市囉,這一兩天我會把贈書寄給妳。妳看一看,如果覺得有什麼問題就提出來,這樣下次才有機會改進。」

終於,等了將近一年的時間,我的第一篇小說出版了。雖然談不上是最完美的作品,但對我來說,真的是意義重大。並且就如同知道有機會出版小說時一樣,我在得知正式出版後最想要分享的人,依然是江允謙。巧合的是,當我要約他出來見面時,還是被他搶先了。

那年聖誕節之後,我跟江允謙依舊保持連絡中,大約一個禮拜一次他會打電話給我,然後一個月也會有一次,他會開車從台北下來找我。他沒有再問我,準備何時接受他,我也沒有聽說,他是否已經有了新的對象。

情況似乎有些不明朗,但我真的享受和江允謙在一起的時光。至於他不在我身邊時,我可能去逛街、也可能去看電影,有時和同事一起出門,有時則是自己一個人,縱使他不是我生活的全部,但我明白他始終在我的生活中。

偶爾我還是會感覺寂寞,不過我已經明白寂寞就像是一種如影隨形的心理狀態,那大概是我一生永遠無法逃離,同時也必須要學習的課題。更何況,可怕的始終都不是寂寞。

「小那,我在妳家樓下囉。」書出版後的那個禮拜六,江允謙依約來找我。

「好,你等我一下,我馬上就下去。」將出版社送的贈書裡拿出一本放進包包裡後,我連忙背起包包跑下樓。

一打開公寓大門,我便看見了熟悉的車子,以及靠在車子旁的江允謙。

「好久不見。」我走到江允謙面前笑笑地說著。這幾乎是我們每次見面的開場白了。

江允謙微微一笑,忽然他從身後拿了一本書出來。「來,幫我簽名吧。」

「你怎麼會知道?」盯著那本書,我幾乎要瞠目結舌。那竟是我這禮拜才出版的書,可是我從未告訴江允謙,自己的書名以及筆名啊!

「做研究就是要有追根究底的精神,當妳跟我說已經出版時,我可是跑去書局把所有新上市的書都翻遍了。妳看——」江允謙笑嘻嘻的翻開書,指著我寫在故事正文前的楔子,「我猜你的眼淚在心臟……?小那,妳這樣子直接拿去用,是不是該分我一點版稅什麼的呢?」

「版稅你的頭啦!」臉一熱,我不由得有些訕訕。早知道就不要在修稿時把那首詩加上去……「現在書這麼難賣,我哪來的版稅給你啊?」

「這樣啊,那我就勉為其難一點好了。」江允謙揚著唇,微微的弧度裡有著些許的無賴。

「喔?」我挑眉瞅著他。「那是有多勉為其難?」

江允謙走上前,輕輕擁住了我。「小那,當我的公主吧。」

這是第一次,我覺得自己想哭又想笑,並且我知道自己其實多麼快樂。我抬起頭,嘴邊噙著淡淡的笑,「當你的公主是有什麼好?」

「嗯……雖然我不是王子,也不是騎士,可是妳永遠都會是我的公主,妳永遠都可以在我的心底哭泣。好不好?」

「不好。」我笑咪咪地說著,而江允謙是一臉的怔怔。忍不住,我笑得更加開心了。

「小那……」他皺起眉。

墊起腳尖,我伸手輕輕勾住江允謙的脖子,「因為我不想當你的公主,我比較想當你的Miss Right。K先生,你願意當我的Mr. Right嗎?」

這一次的愛情是否能長久我並不清楚,但我相信自己也相信江允謙,同時更相信在感覺能幸福的剎那,就是幸福到來了。



END

*****************
寫這篇故事,可說是一波三折,光是開頭的部分我就不知道刪刪減減多少次,甚至因為涉及自身的部分太多了,回憶有時令我覺得痛苦,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是在自揭瘡疤,還是說販賣悲傷?

於是在書寫過程中,產生許多自我懷疑。然而終究是寫完了,就像過去也終究是過去了。

寫這篇故事最初的念頭是因為一個朋友陷入情感的泥沼,我非常不捨非常心疼,可是生命中的許多痛——真的,旁人永遠都只有旁觀的份,不論我說了多少安慰,或是過來人經驗談,我都不認為自己可以解救他的悲傷。然而我還是做了一件事,那便是寫了這篇故事。

當然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也都有自己的悲傷,我不認為這篇故事可以讓人在看完時就走出情傷的痛,但是就是……事實上我們一點都不孤單對吧?我們,一點可以走過傷痛的,而時間永遠都不會是問題。

現在來談談結局吧,一個長期以來看我故事的讀者,在看見這篇故事的結局時,說我的風格大概就是這樣了。身為作者我明白,這不會是稱讚,更不會是好的評語。然而我想作者寫故事大多數時不就是為了成就自己嗎?所以,我其實就是一個想法,不過就是想留個希望給自己。

是的,一直到了現在,我都還是懷抱希望的唷,即使現在偶爾還是會感覺寂寞。然而可怕的,我想,你們一定也明白,其實從來都不是寂寞。

嗯,你和寂寞住在一起嗎?我也是喔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