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Monday blue 的指數往往和前一天假日的愉悅成正比,通常越快樂就越難過,充電的作用略嫌微弱。經過了一個舒服的週末後,博群的感觸特別深刻。

禮拜六他跟敏謙在沁怡家吃過晚餐後,敏謙便提議到淡水去看夜景。入夜後的淡水,河面上倒映著對岸商家或住宅的燈光,或藍或紅或黃閃爍連綿彷彿星星落下一般。河岸上少不了許多情侶濃情蜜意,不過他們三人行也是一陣熱鬧。

隔天他們一早開車上陽明山,遊客不少,但仍是踏青的好去處,中午則是到北投吃午餐,下午的時光也就順便在那裡消磨了。其實他們三人一起出門也沒做什麼特別的事,不過就是到處走走看看逛逛,敏謙跟沁怡還是跟從前一樣談得來,會彼此消遣,也會聯合陣線一起開他的玩笑,常常一下子他會忽然不知道是該慶幸還是該難過,他跟沁怡之間的關係竟是在這麼多年之後才有改善。

但無論如何,終於真的是朋友了。

之後,晚上送沁怡回家時,敏謙突然下車叫住沁怡,兩個人站得很近,似乎是說了一些話。因為聲音太小也因為距離,所以他並沒有聽到,當他再問敏謙時,敏謙只露出了一個富涵深意的笑容。唯一的線索僅剩下,當沁怡和他道別時,臉上淡淡的悵然。

淡淡的失落淡淡的憂鬱,他有些害怕沁怡這樣的表情,或許是因他有了被害(或加害?)妄想症吧,就怕追根究底他們仍在同一個因果裡。也因此將近一整個上午的時間,常常他看著白紙黑字的報表,竟就突然閃神、發起呆來了。

Monday blue。如此難得的公私不分,他只能用這樣的原因下結論了。幸好接近十一點時一位客戶林先生突然來訪,的確是忙亂慌張沒錯,但他竟是因此而振作了。接待室裡,他跟林先生談市場現況談提案合作談大略報價……或許整個上午裡,他最平靜有條不紊的時刻就是這一個多小時了。

十二點半,接待室外辦公室裡的人都去用餐時,博群跟林先生的談話似乎是終於結束了。

「博群,一起吃個飯吧,突然過來打擾你這麼久,真不好意思。」林先生是博群相熟的客戶,常常他們談完工作後也會一起吃飯。

「別這麼客氣,是我比較不好意思。因為我下午還有個會要開,下次過去你們那邊時,我再請你吧。」博群笑了笑。

一路送到門口,博群這次與林先生的小型會議才算真正結束。望著人幾乎跑空的辦公室,博群忍不住呼了一口氣,終於是覺得餓了。

除非必要,否則博群向來不愛跟客戶一起吃飯,一來是他注重吃飯的氣氛,二來則是他將吃飯時間視為放鬆時刻。因此,雖然交際飯局一向是不可避免,但這麼多年來他還真的是能避則避,也幸好他看起來就是木訥呆板,就算是在應酬場合裡,他也是屬於多一個沒感覺少一個沒知覺的那種人。

對此,敏謙曾經很擔心,要是博群始終都如此不懂得長袖善舞,在升遷上勢必是要比其他人來得吃虧,然而可能博群就是找對了好東家,又或者他的專業能力己足以彌補他的不善交際;這麼多年來,博群的升遷是談不上有多驚人的速度,但也是一路平順,淡薄的態度更使他意外地立於公司裡的派系爭執之外。

「你真是因禍得福耶。」這是敏謙最後的結論。

而博群只是蹙起眉,他到底是哪來的禍又哪來的福啊?

但這就是博群所不能明白的了,有些人就是與他非常的不相同,不論金錢或權力都努力追逐,非要汲汲營營了大半生後,才赫然發現平平淡淡的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。

博群將自己的桌面大略整理後,終於準備去用餐,然而當他經過茶水間時,一個身影突然自裡頭走了出來。

「課長,你要去吃飯啊?」笑盈盈的臉龐是涂惠琪的。

「是啊。妳該不會也還沒有去吃?」

涂惠琪微微一笑,「我剛剛才打完一份報表,本來以為一下子就會弄好,所以才會沒有注意到時間。」

「那妳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吃飯?」博群的原意只是隨口問問,他以為一般下屬都是不喜歡和上司一起吃飯的。

然而涂惠琪卻露出了雀躍的神情,「好啊……啊,不過會不會給課長帶來困擾?」

他能說會嗎?還真是多說多錯。博群扯扯嘴角,忍不住笑了,「沒關係,是我邀妳的嘛。走吧,午休時間快結束了。」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