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北極星購書網http://www.polarisbook.com/ (七月中旬之後,各大實體書店、網路書店都買得到了喔!)




出版序

嗯,實體書本身是沒有序的,因為這次出版社沒要求寫序,其實我也就樂得輕鬆,但現在書要出了,我如果只在這裡寫,請大家支持,好像也滿怪的。

這個故事的起源是我還在唸大學的時候,當時只是一個念頭一閃而過,我在想若自己能痴痴等待一個人,或許我也就可以等到一份專屬於自己的愛情。然而幾年過去了,我要等的那個人始終沒看我一眼,在經歷了幾段愛情後,也開始明白等待的,或許只是自己從不死去的心。

為什麼要愛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呢?『你是我心上的一抹月光』這一句話其實是我最初的發想,我的心上確實曾有過一抹月光,所以情感是真的,而故事是假的。然而還是有人問我是真的嗎?也有人說,看見培雅好像就看到自己。是的,這一篇故事令我得到許多迴響可說是我始料未及,尤其女主角與男主角其實都不討喜,但我猜想或許是因為我們都曾做過關於堅持的夢。年少時將逕自的等待視為一種深情,年紀愈長後卻將未曾或曾經的等待視為殘缺的遺憾。為什麼要等?又為什麼不等?

我的好朋友(那也是個深情執著的女子)在看這篇故事後告訴我,有時不是在等一個人,而是在等自己死心。並且她說,當看完故事時,她真想打通電話和某人說一句即使早已注定太遲的話。

又有個小女生在感情陷入泥沼時對我說,她真難想像培雅能如此深情執著等待,她現在面對一個人心裡始終只有別人的人便覺得好苦。我告訴她,千萬不要,千萬別拿培雅當例子,就算培雅是深情無悔,但從旁人看來實在是一件太痛苦的事了。

我是相信有人可以深情無悔等待,但我更相信等待亦需要因緣。緣分是詭譎的,能夠柳暗花明又一村除了因緣仍是因緣。所以,我始終不知道人為什麼要去愛一個不愛自己的人,也不會明白為什麼不遺忘曾經帶給自己巨大傷害的人。愛情難解,人生漫長,而有情人將以己身探究愛情的原貌;等待則是我們初初遇見或選擇的課題。

作者常會投射性格至故事的主角上,培雅的內斂性格便頗似我,但我並非書寫自己,畢竟自己是沒有如此堅定(或者稱偏執)的情感。可依舊是慶幸的,透過書寫,六萬八千多字的書寫,我將等待某人的夢寄託培雅身上,即使未曾成就圓滿,但終究是釋懷。

於是若讓我下評論——「等待是最深情的偏執」,我猜想自己也是曾深情的偏執者。那麼你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