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晚餐的火鍋是學弟請客的,那是在用餐時一個坐在我的對面,與我目光相接時會靦腆一笑的男孩。葉弘辰,才大一要升大二,剛滿十九歲沒多久確實是個男孩。

我們五個人吃吃喝喝了兩三個小時後,其中一個學弟劉皓銘忽然提議要去旗津吃海之冰,皓銘喜歡熱鬧,每次吃飯負責四處吆喝的人就是他,接著他跟明芬便開始打電話四處找人。

「小那學姊妳要不要去?」弘辰突然開口問我。

「你們車不夠吧?而且我還要找專題的資料。」我說。

「夠啦。」靜琛拍拍我的肩,笑了笑,「我要回研究室,沒有要去。」

我也對靜琛笑了。「就算多一台車,海之冰對我也沒什麼魅力。我先把鍋子拿下去洗,不然等你們回來後,蟑螂老鼠都要出來覓食了。」

靜琛沒再說話,但倒是替我將待洗的碗筷也一起拿到樓下廚房。

先把鍋裡的殘渣都倒掉後,我將鍋子放在水槽裡,扭開水龍頭開始清洗。

靜琛站在一旁,還是沒離開,靜琛的女友可玲昨天回家了,我想他大概很無聊。一邊刷洗鍋子,我思考著該要和他聊什麼。

當然,我和靜琛認識的時間並不算短,並且靜琛也是健談的人,我和他常常一聊就是話頭停不下來,然而靜琛的另一個身份叫做別人的男友。失戀之後,我便特別注意要小心。移情作用這種東西,常常是傷人更傷己。

「妳這樣我真不好意思。」靜琛先開口了,笑笑的,「到你們這邊吃一頓免費了,現在還都讓妳自己一個人整理善後。」

「又沒關係,我也是吃免費的啊,而且本來我就沒忙到什麼。」

「欸,我們都是托妳的福。」靜琛的話語很輕,幾乎要淹沒在水聲中,我連忙轉緊水龍頭。

「托我的福?什麼意思?」

「看今天誰請客囉。」靜琛聳肩。

「今天不是弘辰請客嗎?」我越聽越迷惑了。

「對啊,就是這樣啊。」靜琛忽然笑了起來。

「你要說什麼啊?」我忍不住狐疑。

「小那。」靜琛定定看著我,「妳好了嗎?」

好了嗎?我想我懂了。

「我不知道。」我垂下眸光,繼續用菜瓜布用力刷著鍋子。「我想我現在根本不敢確定吧。」

我,一個明明活著,但卻對生活逐漸失去知覺的人。

靜琛沉默了好半晌,這時在樓梯間忽然響起了啪答啪答的腳步聲。

「小那妳真的不去啊?」明芬走進廚房問道。

「我不去,你們去就好了。」我微笑地答。

「那拜拜囉。」

「嗯,你們騎車要記得小心。」

匡的一聲響起,他們帶上大門,騎車出門了。

「欸,小那。」靜琛開口了。

「嗯?」

「沒關係啦,慢慢來囉。」靜琛揚起唇,「弘辰還是小孩子,諒他也不會怎樣。」

我搖搖頭,笑了起來。「唉,我老覺得你是在講一件很奇怪的事。」

很奇怪呢。我跟弘辰其實不算很熟,只因為都是同聲部的,即使他不歸我帶,但有看見他在練習時,仍然或多或少會過去指導一下。不過我跟他之間,也就僅止於此了,我對他的印象更只停留在一名有禮貌的學弟。

弘辰很有禮貌的,他叫我總是,小那學姊。我是覺得有些生硬,但他若叫得順口,自然也得隨他高興。所以我是怎麼都無法聯想,靜琛所說的托福,這實在是一點徵兆也沒有。

「是弘辰自己講的嗎?」我問靜琛,「對了,該不會大家都知道了吧?」

「那小子自己跑去跟皓銘商量的,那妳覺得應該有多少人知道了?」靜琛露出微笑。

皓銘不只愛熱鬧,而且還愛八卦,嘴裡藏不住秘密就是指他那種人。「我想,應該暑假沒回家的人都知道了。」我忍不住翻了個白眼。「那現在是什麼情形?」

「皓銘說要幫弘辰。」

「那傢伙真是惟恐天下不亂。」皺起眉,我不由得罵了一句。

「他也是關心妳。雖然妳最近看起來有好一點了,可是妳啊……實在很難讓人不擔心,如果說弘辰是真心待妳,其實我想他也是值得考慮的。」

「所以你也要幫?」

「不,我只想幫妳。」靜琛微微一笑,「妳想要怎樣才是最重要的,不然我也不會來告訴妳。欸,妳可別說是我講的。」

「我知道了,反正就繼續裝傻嘛。」我淡淡地說。

「不會吧?」靜琛挑高眉,有些誇張的語氣,「看來那小子已經確定出局了嘛。」

「什麼出局?我根本沒注意到他有走進場內好不好?」話一說完,我跟靜琛同時都笑了起來。

我想,殘忍的從不是愛情,而是人。

洗好鍋子碗筷後,我跟靜琛一起出門,他要去研究室,我要去書局,我們就順學校前面的那一條路。

「小那,今天幾號啊?」靜琛在學校對面的租書店前突然停下腳步。

「今天是七月二十三號,你忘記還書了嗎?」

「啊!」靜琛慘叫了聲,「小那妳等我一下。」

「靜琛?」我看見他匆匆跑進租書店旁的麵包店。

不到一分鐘後,靜琛出來了,手裡還拎著一個小紙盒。

「生日快樂!」他將小紙盒遞給我,「這幾天我一直在想妳生日要到了,要記得買個什麼給妳,沒想到真的到了,我竟然又忘了。」

「欸,沒記得又不會怎樣。」我笑了笑,眼眶竟是一陣溫熱。

「我走囉,拜拜!」趁著號誌燈變綠,靜琛趕緊越過馬路,我佇立馬路旁直到靜琛的身影走進校園裡我再也看不見,這才拎著紙盒慢慢走向書局。

我的二十一歲生日,第一個祝賀我生日快樂的人是一名從未謀面的網友,而第二個則是認識、傾慕三年名草有主的學長。走向書局的途中,我忽然掏出放在褲袋裡的手機,我是想要確認什麼,然而手機螢幕沒有任何變化,一片漆黑。

到底我是還在期待什麼呢?我明白了,我真的還沒有好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