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以,她沒有後悔過,只是偶爾會悵然,不懂愛情為何非要如此磨人。當許裕恆離開她時,許裕恆告訴她:「其實妳也從來沒愛過我吧?妳不過是透過我來追著那個男人的身影。」

她真的沒有嗎?那是她唯一感到受傷的一刻。

「培雅,我知道我不該這樣問妳,但妳怎麼會……」怎麼會愛上那樣的男人呢?小孟覺得難過,他知道是不該問,然而他開口了卻又無法說得完整,他的難過其實是為了自己無能為力的悲哀。

但培雅卻露出了微笑,「小孟,其實那段感情裡唯一讓我感到難過的只有一件事而已。我和他分手時,他說其實我並沒有愛過他,不過是透過他來追著其他男人的身影。」她頓了頓,望著小孟的眼光一瞬也不瞬,「可是,我真的愛過他,而他卻一點也不明白……」

「所以我才說他是個混帳。」小孟不忍地別開目光,「有人深深愛著自己,那是多幸福的事。」

「不要緊的,小孟。我早就沒事了。」

小孟沒有說話,只是走上前伸手拉過培雅,緊緊地他將培雅擁進懷中。培雅的眼淚在聽見小孟心跳的一刻,突然決堤。

為什麼?不是已經過去好些年了?她的回憶其實已沒有多少哀傷,她也不恨許裕恆,那只是她曾經愛過的、那只是她的人不愛她——突然間培雅怔怔,幾乎要以為自己的眼淚不能停。

忽然就懂了,她是真真切切總算明白,原來這些年她哀哀欲泣的就是這麼一回事。她所付出的,始終不曾有人正視過,在愛與不愛裡,她徬徨無助。

靜靜的,小小的巷子裡可以聽得見街道上呼嘯而過的車輛,而培雅還聽得更清楚的是,小孟穩定的心跳聲。忍不住她閉上眼,笑了。已經是無藥可救,她是徹底愛上這個人了。

「小孟,如果愛與被愛,你要選一哪個?」輕輕地拭去眼淚,培雅抬起頭,雙手按在小孟胸前微微拉開了距離。

「我希望愛我的人跟我愛的人都幸福。」

培雅微微一怔,而後笑了起來。「你太狡猾了。」

小孟笑了笑,原本擁著培雅的手這時也鬆開。「有何不可呢?人類是因夢想而偉大的。」

「這就是你的夢想?」她有些詫異,但心裡卻又因此覺得溫暖。

小孟帶著笑意的雙眼深深凝望著培雅。「是的,我要的不多。」

「但這很難,小孟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因為也許我還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你的幸福。培雅搖搖頭,笑容淺淺的是幾乎沒有,她想她的心真的好軟弱。

小孟偷偷歎息了,只敢在心裡。「培雅,我們都會幸福的。」

「你會的。」培雅微笑著接下話。

那妳呢?小孟忡忡,然而還是不敢問。

「我要上去了,今天謝謝你陪了我一天。」培雅的身後是她住的公寓。

「妳在跟我客氣什麼,而且明明還是我找妳出來的。」

培雅笑了笑,然後搖搖手,「拜拜,你回去時要小心點。」

「好,妳先上去。」

小孟看著培雅開門,然後又回過頭向他揮手,匡聲響起門關上。他忽然覺得好想抽根菸。

火星亮起,他輕輕吸了口,看見白煙冉冉,他微微瞇起眼,眼眶竟是不由自主一陣熱。

「我是真的愛過他,而他卻一點也不明白。」

他不明白嗎?小孟又抽了一口煙,跟著他抬起頭看著培雅住的公寓,想像培雅或許已經到家,並且點起一盞燈。

然後當培雅一個人在那盞白光裡時,培雅還會微笑嗎?

指間的菸還剩下半截之多,然而他丟下,且用力踩著讓它熄滅。跟著,他掏出在口袋的手機,按下快速鍵。

『您撥的電話目前關機請稍候再撥……』

培雅關機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