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培雅不是第一次明白小孟的殘忍,然而究竟是無心還是有意?培雅歎息了,目光依舊是離不開小孟笑著的臉龐。

中午吃完飯後,他們在街上逛了兩個多小時,然後又走到大遠百的華納威秀看電影。

他們幾乎是在街上走了三個多小時,培雅還不累,不過她在意小孟,她認識的一些男生,包括景言也都是不愛走路的,能騎車就騎車,能開車就開車,散步是要半個小時以內。

「會不會太累啊?」她忍不住問小孟。

「還好。妳累了嗎?」

「我不會。」培雅搖搖頭,「很久都沒跟人走這麼久的路了。」

「這樣其實也不錯,可以用走的就不怕沒停車位了。」小孟望著培雅溫柔地笑了。

培雅沒有說話,只是微微笑了。她跟著小孟的步伐繼續向前走著,她知道小孟有刻意將步伐放慢,偶爾她落後了,小孟會過頭看著她笑一笑,但她覺得看著小孟的背影其實也不錯。就像從前在校他們剛認識時,那時候小孟和之婷比較有話聊,畢竟之婷比她活潑許多,偶爾景言若不在,他們的三人行常常到最後是她單獨落在後頭。

可是她看著小孟的背影,卻會覺得好幸福,因為只有在小孟的身後時,她才可以一直看著他。

「怎麼了?」小孟忽然回過頭。

培雅微微一怔,這才發現原來自己又落後了,她勾起微笑快步向前。「噯,不小心發呆了一下。」

小孟苦笑了下,一臉莫可奈何。「真是的,妳怎麼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變啊。」

「有嗎?」

「有。我記得以前也是,常常我們一起去那邊,如果我跟之婷或是景言聊一聊後,就會發現妳突然不見。一轉過頭才會發現妳在後面,然後妳就會說:『不好意思,我剛剛發呆了。』真是壞習慣,連在路上走也會發呆。」小孟笑著微微瞇起了眼,眸光裡閃動的仍是溫柔。

培雅搔搔臉,突然覺得有些窘,原來這已經是根深柢固的習慣了。

小孟微笑著繼續說:「可是,我回來看到妳沒有太大改變,卻又莫名其妙覺得安心,好像妳一直都在。」

「我是啊,從以前到現在只要你轉過頭,你就可以看到我了。」培雅輕輕地應。

「唉,說得好像苦命小媳婦。」小孟忍不住想發笑,但心口有些顫動,他忍不住為此別過臉。「我從不知道自己原來絕情,這一陣子幾乎三不五時我就讓景言罵上一句無情無義,連我自己都在懷疑自己了。」

「傻瓜,那是朋友才這樣擔心你,否則管你是流浪到哪裡去了!」培雅舉起手往小孟肩上敲了一記,「要記得,你還有我們這群朋友。」

小孟有些難為情地轉過臉。「就是記得所以才回來,外國的月亮就是再圓也不比上家鄉的漂亮。」

「不是為了你的夢中情人嗎?」培雅眨眨眼。

「那是個意外,即使沒有她,我也一定會回來。不是跟妳說過了嗎,培雅?」小孟問著而眼神專注。

但那專注的眼神卻令培雅惆悵了。她當然沒有忘記。只是當時光不停荏苒向前,她總會忍不住懷疑所謂的承諾以及隨口說說。她該怎麼看待那一晚?又該怎麼看待小孟記得的與遺忘的?

小孟剛才說的、小孟有記得的,是那年桃園中正國際機場,小孟在進海關前對她說——

「我會回來的,不管結果如何。培雅,到時千萬別忘記我。」

她當然答應了,並且深深記在心裡,每當夜闌人靜時還會又狠狠複習好幾次。這些,她忘不掉的事情,會不會太多了?記住他人遺忘的事是要做什麼?那像烙在心口上,每當回憶時心臟跳動便微微發疼。

這樣太悲哀了。

培雅不由得嘆息了,「我記得。但是,小孟,我不也一直沒有忘記……」

「妳認為我有忘記什麼?」小孟凝視著培雅,眼神很平靜。

你沒有忘記什麼,是我記得的太多。培雅搖搖頭,不想說話。遺忘的事若還要勉強人想起,就真的太殘忍了。

「培雅……」

「我沒事。」培雅對小孟露出個微笑,「走,我們去看電影。」

培雅還記得小孟說過的另一句話——「那是不重要的、沒放在心上的事,才會忘記吧?」

是的,所以,到底是她記錯事情了。

這叫自討苦吃,半點也怨不得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