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的七月,我在板上發過一篇減肥心文,時隔半年多,距離我從去年3月底減肥至今也快滿1年了,這幾天一直在想,就在滿一周年之際,再寫篇心得文以茲紀念吧。(因為我打從心底希望,這是最後一篇減肥文了)

先來看看去年減肥前的資料
日期:3/30
身高:161.5cm
體重:79.kg
bmi:30
體脂率:這時候還沒買體脂計,所以沒有量…。

現在:3/26
身高:162 (上禮拜去醫院量的,我長高了嗎?)
體重:57.8kg
bmi:22
體脂率:24.2%
(這數據是在醫院,用他們據說很精密的儀器,作全身掃瞄測出來的,不過因為我自己也有體脂計,
所以等等,我們再來看體脂的變化)

之前發的文章已經有提過我減肥的方式,不過還是再說明一下。
基本上就是飲食控制+運動。
去年的4月到6月,我的運動方式是快走,從一開始的一週三次每次30分鐘(很虛齁,因為在這之前我根本沒有運動的習慣),從7月開始改從游泳,因為是在高雄ymca游泳學校上課,所以除非有意外,否則我週一到週六都會去上課,每次上課是1個半小時。

然後8月底,我因為工作調動的關係,從高雄搬回到新竹了。

由於念茲在茲,肌肉很重要,所以我加入了curves,開始做重訓!因此我的運動菜單就變成了重訓跟游泳。

不過因為工作調動,搬回家裡的關係,所以變成沒辦法太晚回家,如果只要一晚下班,常常我就沒辦法去運動了,所以還滿常變成週五到週日就是我的運動日。

不過基本上,我還是儘量維持一週最少3天curves(每次30分鐘,加上伸展我大概會做到40分鐘);游泳的話,除非太冷或生理期,一個禮拜我儘量去到2天,每次40分鐘到1小時,不過我只會游自由式,然後也游很慢…^^"。

之前工作沒有這麼忙的時候,我還會一天重訓一天游泳,現在則是能搶到時間就快點去運動,每天儘量趕8點前下班,因為常去的店8點半關門(其實另一個附帶的效益是讓我不要太晚下班!)。

現在,先來談體重的變化。

我有紀錄的最胖是79.1kg,從2010年3月底4月初開始減肥到8月,其實那5個月裡,還算規律地每月就減少3kg,所以5個月下來,我大概瘦14-15kg。

但是到65、64kg後,體重下降的速度就不太動了,我一度以為不會動了,也不是沒想過在飲食上加強,或者加強運動的強度之類,只是去年我忙得跟鬼一樣,還能抽出時間去curves運動,教練都給我拍拍手(他都會說我快爆了,因為一臉壓力很大的樣子,哈),所以我就一直催眠自己,只要有動就好XD。

但體重下降速度雖然不快,不過還是慢慢有在變化,這點我真的覺得很奇妙,因為我一直在亂吃。

我去curves的第一天(9/28)有量身,當時是65kg(體脂率:29%),上禮拜量則是59.3kg(體脂率:26%)(咦,看起來好像我這一個禮拜又瘦了,但其實沒有啦,因為在curves量體重都是傍晚6、7點,我自己量的時候,則是早上7點空腹,而且衣服會穿少一點~XD)

所以,這段期間(9月到3月)我的減肥方式,真的只剩是下維持運動了。我的飲食完全沒有任何節制,真的是「想吃什麼就吃什麼」,而且最近工作壓力比較大,所以我都會忍不住塞零食(餅乾跟巧克力)…>”<。比較有理智的時候會塞小蕃茄,但我可以整整吃完一個飯碗的量。Orz

不過我的飲食情況,還是有比減肥前,稍微好一點啦。

以前我是無肉不歡,而且我超愛吃油炸物、焗烤那一類的(據朋友說,雖然我現在看起來瘦,但我的飲食習慣根本就是個胖子,這點我承認!),而且我不愛吃青菜、水果,現在則是早餐吃得超豐盛(我喜歡有菜有肉的漢堡或三明治,有陣子還很常吃不加油條的飯糰,飲料是無糖豆漿,或是不加糖的咖啡),中餐吃個麵食或媽媽愛心便當,晚餐大部分家裡吃,能在家裡吃的時候,我一定先來個兩碗青菜!

拉拉雜雜地講了一堆,來看體重跟體脂率的變化吧

我的體脂計是:TANITA(沒有握把)。
第一次量:5/17 體重:75.3kg 體脂率:39.4%。
昨天量: 3/25 體重:57.8kg 體脂率:27.7%。

然後是curves那邊的紀錄(curves每月量一次),體脂計是歐姆龍的,有握把的那一種。
第一次量:9/28 體重:65kg 體脂率:29.%。
最近一次:3/5 體重:59.3kg 體脂率:26%。

至於寫在前面的24.2%,因為是去醫院做全身掃瞄測量的,據檢測人員說,會比較精準。

不過我覺得減肥過程中,去紀錄自己的體脂率變化,其實會比某一天的數據更來得有意義。

據教練說,我應該是真的有在長肌肉,至少這一兩個月我的體重就是58-60之間跑來跑去,但最近這一兩個禮拜身邊的同事卻才在驚呼,我真的瘦了。顯然應該有結實一點。

最後來個照片吧。
據同事說啦,我的臉型不管是在最胖或現在瘦下來,其實差距都不大,那我其實不愛拍照,手邊勉強找到的照片也還不是我最胖的時候,哈哈。不過參考一下啦。
相片0365.jpg  
然後最近找得到的全身照,是2月去同事的伴娘。全身照.jpg  

臉型也可以比較一下啦。 (有認識我的,拜託不要跟我相認,我會害羞) 

IMGP0166.JPG  
20110219出門前3.jpg    


其實最初,我的目標是想瘦到55kg,但我那時候真的不相信自己做得到,因為要瘦24kg,這個目標有遙遠的感覺…但沒想到一年了,在持續運動的情況下,我也慢慢瘦了21kg,現在真的覺得,可能可以達得到吧。: )
接下來的目標,應該節制我的零食。orz

還有,運動真的很好哦!

大家加油吧。 : 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